萬能的大豆卵磷脂!!

事實上食用卵磷脂早在美國已成為一種風潮,現在部分的國人也開始食用起卵磷脂,那卵磷脂到底是什麼呢?目前大部分的人對它都還是一知半解,簡單的來說卵磷脂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份,沒有它生命便無法持續下去,它存在我們人體的各個器官、組織的細胞中,都有它的存在,由其是在腦神經和肝臟等重要的組織當中,卵磷脂的含量特別的多,由此可知,卵磷脂在人體占有多重要的地位了吧!
在每一秒中人體約有50萬個細胞會死亡,但同時也會有50萬個細胞會再生,這樣的循環在一年左右,人體的細胞便會全部換新一次,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,人體的老化,和生活型態的改變,再生的細胞並不如原本預期的多,反而會減少,此時人體變會開始慢慢老化、出現疾病。
在正常的狀況下,細胞一方面吸收氧氣和營養素,一方面將產生的廢物排出,使人體各個器官可正常運作,所以管道的順暢就和細胞膜非常有關了,而細胞膜的主要成份是卵磷脂,所以為了能讓細胞能正常運作,補充足夠的卵磷脂就顯的非常重要了,這也是為什麼如此多的美國人,補充卵磷脂來保持年輕活力。

卵磷脂是由什麼組成的?
卵磷脂組成的成份,是由不飽和脂肪酸、膽鹼、甘油、和磷所組成的。大家應該都知道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拿來降膽固醇、促進血液循環、還有預防動脈硬化,但大家或許不知道卵磷脂還有一個成份,也是對人體非常有幫助的,那就是膽鹼,膽鹼和乙 基結合後,會產生一種稱為乙 膽鹼的物質。乙 膽鹼是腦神經細胞的重要成份,不但能夠促進胎兒的腦細胞形成,使頭好壯壯,也可預防老年痴呆症。

那些食物含有卵磷脂?
卵磷脂(Lecithin)這個名稱是源自於希臘文Lekithos,其中的意思是「蛋黃中含磷質的脂肪」,也就是「卵磷脂」名字的由來。它是1846-1847年間,由法國化學家 Gobley所發現,Gobley由蛋黃中分離出含有氮、磷的脂質混合物,迄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。在1930年前後,在製造黃豆油的過程中,學者無意的發現了大豆(黃豆)卵磷脂,不過除了大豆和蛋黃外,小麥胚芽、花生、玉米油、向日葵還有動物器官,例如:腦、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、骨髓等組織也含有大量的卵磷脂。

如果每日吃大豆製品是否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卵磷脂呢?
如果每日吃大豆製品對健康一定有益,不過整粒黃豆的消化吸收並不是很好,大約只有60%,且在加工過程中,因為卵磷脂的不耐熱特性,很可能營養素早就被破壞光了,卵磷脂也不容易保存。
每粒大豆的卵磷脂含量大約只有1.3-2.1%而已,也就是說,為了達到足夠的營養素7.5公克,每天必需吃下兩大碗的黃豆才可以,所以建議最好選擇購買市面上顆粒狀或膠囊狀的大豆卵磷脂。

每天需攝取多少量的大豆卵磷脂呢?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建議,每日卵磷脂的攝取量並沒有特殊的限制,如果在維持健康和預防老化的需求下,每日最好攝取顆粒狀大豆卵磷脂4.7公克(大約1大匙為宜)。

食用卵磷脂 小叮嚀
(1)因為卵磷脂有不耐熱的特性,盡量別把它加在熱的飲料內一起飲用喔!且應該存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,攝氏5-25度之間是最適宜的溫度。
(2)同時攝取維生素E(抗氧化物),可防止大豆卵磷脂被氧化。

購買大豆卵磷脂需注意什麼呢?
市面上的大豆卵磷脂可分為顆粒狀和膠囊狀,顆粒狀的純度較高,在人體內吸收的程度較好,而膠囊狀的通常加入維他命E(抗氧化),攜帶方便。
在購買大豆卵磷脂時,您可以注意它的膽鹼(Choline)、肌醇(Inositol)和腦磷脂(Cphalin)的含量,如果這三種成份的含量較高,則表示其大豆卵磷脂的純度愈高。

大豆卵磷脂的功效
卵磷脂與健康細胞的維護
磷脂質是生物體細胞膜的主要組成,因此若由飲食中攝取足量的磷脂質,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。也就是說卵磷脂具有促進細胞結構正常化、增強細胞機能、活化人體新陳代謝、避免細胞過早老化的功效。

卵磷脂與神經系統
卵磷脂主要由膽鹼、脂肪酸、甘油及磷酸所構成,膽鹼與乙醯基物質結合而成的乙醯膽鹼是神經的傳導物質,腦神經如果缺少這種物質,對於記憶力及活動皆有負面之影響,因此常吃卵磷脂具有保養神經的作用。多吃卵磷脂亦可幫助腦部與中樞神經的發育,以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。臨床已經證實在連續給予卵磷脂2-8週後,可提高老年癡呆症病人的記憶力。幼兒及兒童由於神經系統與大腦細胞正在急速發育成長,此時藉由卵磷脂的補充,將使其腦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成長得更完全。

卵磷脂與體內環保
人體藉由綿密、錯綜複雜的各類血管,串聯起每一個組織器官與細胞。現代人的飲食,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與膽固醇,加上自由基的過氧化破壞,很容易產生黏性極強的硬化斑依附在血管壁上,並沾黏許多物質造成血管硬化、阻塞的現象,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。根據許多研究報告證實,卵磷脂具有生物乳化劑的特性,就像是個垃圾袋可將積存在血管壁上的脂肪、膽固醇帶走。另外,卵磷脂的乳化效果,也被應用在預防肝硬化、維持肝功能、促進脂肪代謝的功能訴求中。卵磷脂富含的磷脂質,可以預防脂肪堆積在肝臟中,避免脂肪肝發生與肝機能退化造成肝硬化。因此,將卵磷脂加入日常飲食之中,以降低肝硬化的發生有正面幫助。

乳化脂肪可幫助減肥
但並不是減肥藥喔!多攝取卵磷脂,可利用卵磷脂的乳化作用,將體內多餘的脂肪融化。也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,有了光淨的肌膚,就會精神煥發。當然在攝取卵磷脂的同時,必需配合適量的運動和飲食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喔。

膽結石劇痛得以紓緩
在罹患膽結石的患者中,因膽固醇而引起者占了80-90%之多,至於其原因,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國人飲食西化所導致的。肝臟製造出膽汁酸存於膽囊中,膽汁的成份包括卵磷脂、水份、膽固醇、膽色素和膽汁鹽,膽汁具有促進脂肪消化的作用,所以若膽囊的吸收發生異常時,就會使得膽固醇、膽色素和膽汁鹽沉澱,形成所謂的膽結石。由於卵磷脂具有乳化膽固醇的作用,在膽結石的預防上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

最佳天然利尿劑
成人每天的排尿量約1500cc左右,若有流汗,尿量就會減少,水喝多時尿量就會增加。由於卵磷脂具有排除細胞內廢物和水份的作用,所以在利尿方面也有相當的效果,對於腎臟的功能也有所益。

改善動脈硬化性心臟病
罹患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人,往往也同時患有高血脂症,即血液中膽固醇值有過高的現象,此時如果能夠補充適量的卵磷脂,藉其乳化冠狀動脈壁上膽固醇的作用,使得血液中膽固醇減少,將有助於改善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病情。

具有降低血壓效用
卵磷脂具有融化脂肪的作用,不但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,也能使得血液循環良好,由於可達到降低血壓的作用。日本慶應大學曾經以19個人做實驗(對象為職員和病患,年紀在40-60歲之間),每天給卵磷脂15-20公克,經過2-4星期之後,再檢查其血液中膽固醇的變化。結果發現,大家的膽固醇平均值從原來的 223毫克,減低為215毫克,中性脂肪平均值則從原來的147毫克,降低為117毫克,其中12位病患的中性脂肪平均值,更從178毫克減為139毫克,減少至少達16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